昨日,记者从由西山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主办的“爱我西山、美在春城 争做文明公民”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,西山区成立了环卫处环卫监察执法中队,原有的“火钳队”有了执法权,将对辖区内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、处罚。
西山区环卫处处长丛静介绍说,为期一个月的“爱我西山、美在春城 争做文明公民”主题实践活动从昨日开始,将集中力量开展“门前卫生”集中整治,采取教 育为主、处罚为辅的方式,强化临街商铺门前环境卫生管理,通过环卫处工作人员上门“面对面”宣讲,向市民灌输“人人参与、共建共享”的理念,教育商铺业主 养成垃圾定时定点投放、自觉维护门前卫生的良好习惯。
为了强化环卫执法力度,在西山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大力支持下,西山环卫处 成立了环卫监察执法中队,下设4个小分队和一个机动分队。将采取监察执法人员与文明卫生监督岗联合管理的方式,统一着装、持证执法,整合工作梯队,强化道 路监督层级。据了解,临街铺面、商业广场、重要城市道路等区域将是监管重点,同时,执法队员还将对乱扔果皮纸屑、随地吐痰、乱堆乱放、散发张贴小广告等不 文明行为进行教育、劝导、处罚。
“以前文明卫生监督岗只能拿着火钳、撮箕在街面上捡垃圾,对发生在眼前的不文明行为只能进行劝导、教 育,对方不接受也没有办法,区城管执法局授予处罚权后,如果对方不接受教育并进行整改,‘火钳队’就可以联合执法中队人员按照《昆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 管理条例》相关内容对其进行处罚,乱扔果皮纸屑、随地吐痰等行为可罚款10元至50元。”丛静表示。
本报记者:孙潇
新闻来源:《昆明日报》A08版

当前位置:
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48号
